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無尾鳳蝶飼養記錄

[猜猜我是誰]的這張照片應該是很容易猜到的-無尾鳳蝶,養過蝴蝶的人可能會說這是小學生養的蝴蝶,她的確是養蝴蝶的入門款,但是我的硬碟裡有近300張的無尾鳳蝶照片,學蝴蝶兩年養過超過10隻的無尾鳳蝶,只因為她是一隻美麗的蝴蝶...









這是我的柑橘盆栽的美麗災難...
去年冬天為了她我學著自己種種子盆栽,柳丁橘子柚子...就是羨慕別人說我家的院子有蝴蝶會自己飛來產卵,沒想到不止一隻...是三隻,橘子樹吃光了,我不忍心只好去路邊拔別人家的桔子葉養活她們, 羽化的那天還是帶給我無限的的歡喜。



柏昌老師的大笨蝶部落格也有過一篇[二十樓的無尾鳳蝶寶寶],可以證明無尾鳳蝶的生命力...
http://blog.xuite.net/scottlinbutterfly/nature/49396074

無尾鳳蝶的卵,圓圓滑滑算是相當可愛...,走在春夏台北街頭很容易在金桔樹上找到,金桔樹取大吉大利的意思,台北人的家門庭院特愛種她一顆。

















1~4齡幼蟲是鳥糞狀,到了5齡就相當卡哇伊了!兩個水汪汪的假眼 要博君同情,其實他總是低著頭努力吃著葉子,就是要快快長大,鳳蝶科中吃芸香科的5齡蟲都很相像,他的背上有兩撇+6點的褐色斑,這是可以辨識的...

不夠可愛嗎?再看看他的臭角,這是鳳蝶的特色,在他生氣時候會伸出臭角排出一股怪味,但根據我的經驗無尾鳳蝶有的脾氣很壞,輕輕一碰就伸出臭角,可以照相照得過癮,有的永遠老神在在就別打擾她了吧!!



無尾鳳蝶是帶蛹,成熟的幼蟲會找一個喜歡的位置打一條帶子先吊個1~2天,你一定不能錯過它化蛹的片刻,短短的3分鐘脫下蟲蟲的衣服形成一個蛹,相當驚人的3分鐘可以媲美Discovery的影片!!


每次看無尾鳳蝶的蛹都會用欣賞藝術的心情去欣賞,他模仿樹皮或樹葉的微妙微肖。但是,你看下面照片-蛹的大集合,在樹枝上的不一定是褐色也有綠色,在塑膠盒上的也是兩種都有?所以很難用環境模仿色去說他!!


經過1~2周的蛹期,當看到如下面照片的變色就知道他要羽化了!!


想拍到蝴蝶羽化就真的要運氣了,2分鐘的時間也許離身上個廁所就拍不到了,這就是為什麼要養10次無尾鳳蝶的原因...


這是一隻公蝶,體色一般會白一點,體型小一點,下背翅下緣有大紅斑,大紅斑上緣幾乎看不到淺藍色的眉月紋。


這是一隻母蝶,是不是黃一點,體型大一點,下背翅下緣大紅斑上緣就有淺藍色的眉月紋,這樣有趣的差異在野外是很難做觀察的,飼養蝴蝶是學習蝴蝶很重要的一環,重點是要用心觀察自然樂趣無窮!!


5 則留言:

林柏昌(大笨蝶) 提到...

欣音讚唷!
真是詳實的觀察紀錄~

林柏昌(大笨蝶) 提到...

補充:
無尾鳳蝶活躍於都會綠地,無疑是最適合飼養觀察入門的美麗蝶種,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。冬季期間主要以蛹越冬,話雖如此,上週我竟在社區柑橘樹上發現一隻約三齡的幼蟲,自然奧秘總令人捉摸不定、充滿意外的驚奇......

欣音 提到...

謝謝老師!我家還有一隻無尾鳳蝶的蛹,天氣有點溫暖不知道會不會以蛹越冬?期待一下...

匿名 提到...

不知有沒有無尾鳳蝶幼蟲的飼養方法ㄟ?

欣音 提到...

請來上各社大林柏昌老師的蝴蝶課程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