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

他鄉遇到豬

跟著柏昌老師學蝴蝶己經滿兩年,也跟著走過大大小小數個看蝴蝶的旅遊行程,每年的[台東蝴蝶標放生態行]都讓我望之怯步...看越冬蝶谷不是該在高雄茂林?怎麼要去台東啊?看蝴蝶的方式是不是該輕鬆浪漫,怎麼會睡野地?今年1789日鼓起勇氣來去台東吧!我找到新的看蝴蝶的定義,也在台東遇到-山豬,[蝴蝶標放]請期侍我的另一則文章,我們先來看[山豬]


[山豬]是我們這次行程的主要導覽員,是第二天的民宿主人,也是在台東越冬蝶谷標放的長期義工,當他談起台東原住民他比原住民更原住民,但看他的長相似乎也不像原住民,當他談到蝴蝶,環境,生態那一條漢子有很難想像的柔情,驕傲的台北人見識到一隻好豬。山豬也寫部落格-[vs山豬fax台東]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p5812值得訂閱。

在莒光號輾轉難眠了6小時,到了台東車站見到的是—個艷陽天和一雙赤腳。

天啊!要睡他家-[有(友)人在家]民宿,台東[利嘉]一個恬靜純樸的原住民村落,一個不可思議的民宿,甜美的畫太多的書,堆到地上的書給貓睡,原來台東有這樣的民宿?是不是很稚緻,看得出是一隻有讀書的貓,不對我說的是豬!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也欣賞一下我過夜的房間,讓人想躺下來什麼都不做的空間。



山豬為我們仔細解說標記蝴蝶的方法,也來看看他們捕捉蝴蝶的勇姿...



這是另一隻豬-豬鬃(朱宗),小學的總務主任也是越冬蝶谷的長期義工。



別以為只是拿著長桿跑來跑去捉蝴蝶很容易,今年的蝶況是歷年的少,林子的光蠟樹愈來愈高,蝴蝶的停棲也愈來愈高,但要讓我們標到近兩千隻的蝴蝶有助於老師的越冬蝶谷的調查,那是會撈成內傷的,讓同行的好友喬一喬吧!


離開越冬蝶谷也做個觀光客遊台東吧!山豬說台東...聽他對台東一草一木的愛。

我們走訪了罕為人知的四格山公園,充滿義術氛圍的都蘭糖廠,由東河橋看出海口,熱門美食-[東河包子]為旅程畫上句點。

旅行是要自己放下自我的包袱,用不同的高度看世界,用不同的角度認識人,不只是看風土民情更要用心感受,真的很高興在台東遇到豬。



1 則留言:

林柏昌(大笨蝶) 提到...

太讚啦!尤其是有山豬的漏點照呢~~
一趟旅遊,不僅只有賞蝶觀自然,其中對當地環境、文化、朋友的深入認識也是一種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