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

茂林.茂林.茂林

學習生態的這些年總是有人問我,你沒有去過茂林?茂林蝶況超好!,幾萬隻紫斑蝶因緣際會下我錯過茂林一次又一次,接著[八八風災][人為建設]茂林壞了。今年131日我終於去了茂林原來大環境是不等人的,真的要及時行樂。



我喜歡坐高鐵,它給我恰當的時空去轉換心情和南北的溫差。



洲子灣溼地
第一站高雄洲子灣溼地,這是由當地居民自發性開拓保育的一塊美麗溼地,而今這個溼地保育了許多生態提供居民學童一個學習自然的寶地,最近的[水雉回家]成果讓人驚喜,這樣的義工精神真是叫人敬佩。




美濃客家莊園體驗  
吃飯了!美濃客家莊園這道客家菜[]-是客家媽媽招待客人的法寶,他沒有台灣人[]來的鹹,大鼎裡面有蛋,白菜,白蘿蔔,更特別的是自家種的木瓜也封下去。看看我這一大碗公,超讚的!


飯後的運動就是在附近莊園散步從小吃到大的紅豆和細小的芝麻,終於認識它們原始的長相,卡通兔寶寶吃的小小紅蘿蔔,農莊主人的木瓜田,我們這群台北來的嬌客在30度的艷陽下穿著毛衣打著傘,走在花田畫面格外有趣。




當然雙溪母樹林和黃蝶翠谷是一定要去的,黃蝶伯公廟還在但黃蝶不在家,也許季節不對,或者

得恩谷民宿
民宿主人陳主任也很用心經營蝴蝶復育,園子裡可以看到許多蝴蝶幼蟲。他很巧妙的將桑寄生接在桂花樹上,讓我們有緣見到紅紋粉蝶金黃色的蛹,柏昌老師在211日的茂林第2團,也幸運的看到他們羽化成蝶,真羨慕!



黃蝶翠谷看不到的淡黃蝶原來是躲在這裡睡覺,淡黃蝶個體差異很大銀紋型,無紋型,加上公母的綠色,黃色的變異,這裡還有少見的血斑型黃蝶也都乖乖讓我們拍。再看看他們身上的鏽斑和色澤是不是跟毛柿樹葉很相近,這樹是牠有挑過的吧!



得恩谷的夜也很精彩!夜的小精靈拉都希氏赤蛙,罕見的日本樹蛙在小孩藍色毛衣上不肯走了。




茂林.茂林.茂林!
今天早晨是最重要的行程-茂林,該怎麼說他呢?也許是過去的風光害了他,過多的經費建設壞了他,或是八八風災大自然想收回一些什麼?
我還是拍了一些紫蝶,沒有幾萬隻紫蝶,倒是巡山員,蝶谷義工,警察來關切我們不要進去打擾紫蝶。非常用心的保護[茂林]



烏巴克創藝工坊
好美的山谷!原住民朋友總是能在山林裡找到一塊好谷地用心經營。



飯後老闆[烏巴克]為我們介紹魯凱族的風情特色,魯凱族服飾體驗讓我們玩瘋了,隊上有三對恩愛的夫妻讓人羨紅了眼。



多納高吊橋
多納高吊橋是茂林區進入多納村的必經之橋,謝謝柏昌老師幫我拍的照片,很有感覺。


 大津瀑布
最後一個行程了,我沒有走到瀑布終點,倒是把握機會拍了一些東西。



我終於去了茂林,是不是很棒的行程,柏昌老師真的很用心安排,可惜茂林沒有太多的蝴蝶,但是我想只要走出去就不會後悔。


1 則留言:

林柏昌(大笨蝶) 提到...

賞蝶的人,一定要去過茂林。
沒蝴蝶,一樣可以有些感動與體會!即便茂林已去了至少二、三十次,二月去了兩趟一樣收穫滿滿,這也是近年賞蝶、帶隊心境成長與轉變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