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李棟山與司馬庫斯

隨著天氣漸漸暑熱,蝴蝶班課程結束前的班遊-[李棟山與司馬庫斯]是大家期待已久的...
李棟山是賞蝶人必遊的點,春夏總有許多叫人驚豔的蝴蝶,至於司馬庫斯應該是柏昌老師精心為喜愛遊山玩水的同學準備的,但對我來說-就是要看蝴蝶,這次的班遊各取所需都很盡興啦!

去年上李棟山最大的驚豔是[台灣長臂金龜],很幸運的今年又再見到牠,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類昆蟲,是不是很美的大蟲!

接下來的這隻是我女兒的最愛-[黑褐硬蠊],一看名字就知道他是衛生害蟲小強先生的遠房親戚,近4公分黑亮的身子很難想像他是蟑螂,聽說網路上還有人當寵物飼養呢!

人稱高麗菜蝶的[小紅點粉蝶]和[紅點粉蝶],在李棟山都看的到,左邊是小紅點粉蝶他的下翅下緣有鋸齒狀,右邊是紅點粉蝶,放在一起看是不是很明顯!

[白鐮紋蛺蝶]也把她看清楚了,後翅腹面中央有一個白鐮刀?背面圖案色彩很強烈而腹面圖案模仿背景的枯葉石紋,很難想像是同一隻蝶吧?所以一隻蝴蝶常常要記兩面圖案,蝴蝶不簡單!

下午我們早早就到了司馬庫斯,為的就是要參加傍晚的部落導覽...[上帝的部落-司馬庫斯]因為公視製作的節目而打響名號,他們自成一格的管理方式和尊重大自然的性格已經吸引我很久,當然要好好地參觀一下...

黃昏時刻巧遇兩隻天牛,左邊是[斯文豪氏天牛]他有美麗的湖藍色光澤,右邊那隻可能是[?虎天牛],只知道他很稀有還在查證中。

跟柏昌老師出遊最棒的是還有夜間觀察,雖然我的[類單眼相機]到了夜晚就表現不佳,只能盡力了!我們搜尋了校園的後操場在強烈的聚光燈下頗有收穫...這些美麗的夜蛾就先欣賞吧!

鍬形蟲大集合,小朋友都喜歡的兩點赤鍬形蟲(雄蟲),右邊銹鍬形蟲他可沒去玩泥巴他本來就長這樣,至於下面那兩隻好似某種深山鍬形蟲屬的雌蟲,知道的同學再告訴我一下...

司馬庫斯高度約1500公尺,夏季均溫23度是相當宜人的氣候,清晨醒來天空的色彩特別的美麗,今天的重頭戲是爬山看神木,並且這次班遊我特別帶了女兒來爬山...

入山不久...這個[味道溪]有意思,它是早期獵人的冰箱,可見它有多麼清澈冰涼。

隨著林道的越來越幽暗我就開始想念蝴蝶,我想這樣走下去應該沒有蝴蝶吧?...所以,這是我個人的的終點,無敵超美的竹林適合拍武俠片。

接下來是[美慧]同學提共的照片...你看她笑得比[老爺神木]還燦爛!老爺神木3500歲全台第二大神木。



在大家努力爬山賞神木的同時我沒閒著,我有好好的照顧村落裡的蝴蝶,在登山口就花了一點時間拍到[大玉帶黑蔭蝶 ],幼蟲食草是禾本科植物,成蟲生活在中低海拔林蔭下。

再來一隻也喜好竹林的的[台灣黃斑蔭蝶 ],當然他也喜好吸食汗液,在李棟山也有抓一隻讓大家看清楚他的背面,是不是一隻小小蝴蝶要記兩面圖案!

很開心的拍到[雄紅三線蝶]是不是很有特色,他是這學期蛺蝶科才教到[三條線家族]讓人頭暈的蝴蝶,這隻顧名思義是雄蝶,期待下次有機會能見到他黑白色的太太(雌蝶)!

在一片花田中我追逐許久的是這隻[紋黃蝶],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她,但在山裡面看她似乎特別明亮,我也花了一點時間把她拍到自己很滿意!

美慧已經第二次來到司馬庫斯看神木,她問我為什麼不去看神木...
 我說[樹就是樹阿...],她說[蝴蝶就是蝴蝶阿...]
不知道為什麼
對我而言[蝴蝶]是那麼不同... 

參考資料:
*[司馬庫斯]-公共電視 http://smangus.pts.org.tw/
*[大玉帶黑蔭蝶]-嘎嘎昆蟲網
*[雄紅三線蝶]-向老師蝴蝶部落格-雄紅三線蝶
 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js-nature/article?mid=6441&sc=1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