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太魯閣.花蓮之旅

社大的課悄悄的暫停,野外的蝴蝶還在飛舞...[太魯閣.花蓮之旅] 走吧!暑假就是要去曬昏一下。

取道雪隧第一站來到[宜蘭五峰旗瀑布],一個平凡的遊樂區也有許多的驚艷...有著紅色口紅的[流星蛺蝶]是我期待已久的蝴蝶,我終於被流星打到!
下午走[綠水步道]欣賞太魯閣國家公園壯麗的河谷,這也是賞蝶的熱點!
一進步道就看到...這兩個大男生在做什麼!
這是在柏昌老師的賞蝶活動常常會看到的景象...認真的男人最帥!
看到了嗎?照片裡有兩隻小灰蝶。

[埔里波紋小灰蝶vs姬波紋小灰蝶 ]長得很像只能用大小差異來區分,常常回家整理照片時才分不清楚...

[台灣琉璃小灰蝶vs埔里琉璃小灰蝶]要看腹面上翅的[÷],左邊台灣琉璃很完整,右邊埔里琉璃就散散的,很昏頭吧!
藍天下的天祥基督教堂格外安詳,附近的蝶況也很不錯,[烏鴉鳳蝶]的寶藍色是不是很閃眼。
更精彩的是門前的[台灣烏鴉鳳蝶vs烏鴉鳳蝶] ...柏昌老師花了好大的力氣說明白,台灣烏鴉藍色麟粉是佈滿尾凸的,烏鴉鳳蝶麟粉是在尾凸中間,清楚了?

沿著基督教堂後山小路走上山,跟著直覺半吊著繩索吃力爬上去...果真有好東西-[朝倉小灰蝶],這樣的小灰蝶沒見過吧?好乖的小灰蝶拍過來拍過去...好美的綠色眼睛!
離開天祥活動中心,今天的重頭戲[迴頭彎]...小小的招牌一條破破的路,裡面有大驚喜,你看柏昌老師氣呼呼走過來,過了吃飯時間大家都叫不上車,一定有好東西!
對於[台灣綠蛺蝶]的美我已經很滿足了,雖然老師說迴頭彎裡可以看到3種綠蛺蝶,將這份期待留給未來吧!
迴頭彎的崖壁上閃著小亮點的是[霧社黑燕蝶],來一張[霧社黑燕蝶vs台灣黑燕蝶]就很清楚差別在哪了,霧社黑燕蝶腹面前翅多一顆黑點。
但其實拍到[角紋小灰蝶]也讓我很開心,雖然不夠完美下次再努力!
臨別迴頭彎一隻尿失禁的[白紋鳳蝶]也讓我們笑成一團,他竟然一邊吸水一邊尿尿長達近10分鐘,不論我們怎麼拍她都不起身...

行經[花蓮鯉魚潭風景區]這是休息上廁所的地方吧! 錯!...愛蝴蝶的我們又有大發現...[東陞蘇鐵小灰蝶]完整生活紀錄版,左上角幼蟲以台東蘇鐵和蘇鐵為食,並常常有不同的體色,中間的交尾就不要給人家看得太清楚啦!左下雌蝶會在蘇鐵嫩葉上產卵,右上比較灰黑的是雌蝶,右下有藍色麟粉的是雄蝶。

第三天花蓮之旅來到的是[富源蝴蝶谷],既然是蝴蝶谷當然很吸引我,這是我一直想安排家庭旅遊的點,園區的水樓梯是引蝶吸水的好設施,後山步道生態相當豐富,整體繞完要耗掉3~4小時。
拍到了[姬黑星小灰蝶vs台灣黑星小灰蝶],右邊台灣黑星小灰蝶人稱[五星上將],腹面後翅有5顆黑星很容易區分吧!
在蝴蝶谷的步道上巧遇[端紅蝶]的求偶舞,你一定要看看這支短片中母蝶在公蝶靠近時抬起尾端的樣子,你一定會問...結果呢?...結果失敗了,我猜是母蝶有點蒼老加退色,歲月無情啊!
檢視著[花蓮.太魯閣]旅行的照片...翩翩舞蝶,可愛的朋友,熱烈的陽光將溫暖我一整年。

*後記:原本要將這篇文章取名為[我愛小灰蝶],怕會偏離主題而取消,但這次的旅行確實看了許多的小灰蝶,在整理照片時也特別將幾種小灰蝶做比較,以提醒自己對這種灰灰白白的小朋友特有的學習,大家共勉[蝴蝶不簡單]。

1 則留言:

林柏昌(大笨蝶) 提到...

感謝欣音的分享,讓本趟旅程回憶再次湧現~